佛說十善業道經


雍正皇帝上諭
上諭。朕惟三教之覺民於海內也。理同出於一原。道並行而不悖。人惟不能豁然貫通。於是人各異心。心各異見。慕道者謂佛不如道之尊。向佛者謂道不如佛之大。而儒者又兼闢二氏以為異端。懷挾私心。紛爭角勝而不相下。朕以持三教之論。亦惟得其平而已矣。能得其平。則外略形跡之異內證性理之同。而知三教初無異旨。無非欲人同歸於善。夫佛氏之五戒十善。導人於善也。吾儒之五常百行。誘掖獎勸。有一不引人為善者哉。昔宋文帝。問侍中何尚之曰。六經本是濟俗。若性靈真要。則以佛經為指南。如率土之民。皆淳此化。則吾坐致太平矣。何尚之對曰。百家之鄉。十人持五戒。則十人淳謹。千室之邑。百人持十善。則百人和睦。持此風教。以周寰區。則編戶億千。仁人百萬。而能行一善。則去一惡。去一惡。則息一刑。一刑息於家。萬刑息於國。洵乎可以垂拱坐致太平矣。斯言也。蓋以勸善者。治天下之要道也。而佛教之化貪吝。誘賢良。其旨亦本於此。苟信而從之。洵可以型方訓俗。而為致君澤民之大助。其任意詆毀。妄捏為楊墨之道之論者。皆未見顏色。失平之瞽說也。特諭。
雍正十一年二月十五日

佛說十善業道經 大唐于闐三藏實叉難陀奉制譯
如是我聞。一時。佛在娑竭羅龍宮。與八千大比丘眾。三萬二千菩薩摩訶薩俱。爾時世尊。告龍王言。一切眾生。心想異故。造業亦異。由是故有諸趣輪轉。龍王。汝見此會。及大海中。形色種類。各別不耶。如是一切。靡不由心造善不善。身業語業意業所致。而心無色。不可見取。但是虛妄。諸法集起。畢竟無主。無我我所。雖各隨業。所現不同。而實於中。無有作者。故一切法。皆不思議。自性如幻。智者知已。應修善業。以是所生蘊處界等。皆悉端正。見者無厭。
龍王。汝觀佛身。從百千億福德所生。諸相莊嚴。光明顯曜。蔽諸大眾。設無量億自在梵王。悉不復現。其有瞻仰如來身者。莫不目眩。汝又觀此。諸大菩薩。妙色嚴淨。一切皆由修集善業福德而生。又諸天龍八部眾等。大威勢者。亦因善業福德所生。今大海中。所有眾生。形色麤鄙。或大或小。皆由自心種種想念。作身語意諸不善業。是故隨業。各自受報。汝今當應如是修學。亦令眾生了達因果。修習善業。汝當於此。正見不動。勿復墮在斷常見中。於諸福田歡喜敬養。是故汝等。亦得人天尊敬供養。
龍王。當知菩薩有一法。能斷一切諸惡道苦。何等為一。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。令諸善法念念增長。不容毫分不善間雜。是即能令諸惡永斷。善法圓滿。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眾。言善法者。謂人天身。聲聞菩提。獨覺菩提。無上菩提。皆依此法。以為根本。而得成就。故名善法。此法即是十善業道。何等為十。謂能永離殺生。偷盜。邪行。妄語。兩舌。惡口。綺語。貪欲。瞋恚。邪見。
龍王。若離殺生。即得成就十離惱法。何等為十。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。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。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。四身常無病。五壽命長遠。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。七常無惡夢。寢覺快樂。八滅除怨結。眾怨自解。九無惡道怖。十命終生天。是為十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偷盜。即得十種可保信法。何等為十。一者資財盈積。王賊水火及非愛子。不能散滅。二多人愛念。三人不欺負。四十方讚美。五不憂損害。六善名流布。七處眾無畏。八財命色力安樂。辯才具足無缺。九常懷施意。十命終生天。是為十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得證清淨大菩提智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邪行。即得四種智所讚法。何等為四。一諸根調順。二永離諠掉。三世所稱歎。四妻莫能侵。是為四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妄語。即得八種天所讚法。何等為八。一口常清淨。優鉢華香。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。三發言成證。人天敬愛。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。五得勝意樂。三業清淨。六言無誤失。心常歡喜。七發言尊重。人天奉行。八智慧殊勝。無能制伏。是為八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即得如來真實語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兩舌。即得五種不可壞法。何等為五。一得不壞身。無能害故。二得不壞眷屬。無能破故。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。四得不壞法行。所修堅固故。五得不壞善知識。不誑惑故。是為五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得正眷屬。諸魔外道不能沮壞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惡口。即得成就八種淨業。何等為八。一言不乖度。二言皆利益。三言必契理。四言詞美妙。五言可承領。六言則信用。七言無可譏。八言盡愛樂。是為八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綺語。即得成就三種決定。何等為三。一定為智人所愛。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。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。無有虛妄。是為三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即得如來諸所授記。皆不唐捐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貪欲。即得成就五種自在。何等為五。一三業自在。諸根具足故。二財物自在。一切怨賊不能奪故。三福德自在。隨心所欲。物皆備故。四王位自在。珍奇妙物皆奉獻故。五所獲之物。過本所求。百倍殊勝。由於昔時不慳嫉故。是為五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三界特尊。皆共敬養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瞋恚。即得八種喜悅心法。何等為八。一無損惱心。二無瞋恚心。三無諍訟心。四柔和質直心。五得聖者慈心。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。七身相端嚴。眾共尊敬。八以和忍故。速生梵世。是為八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得無礙心。觀者無厭。
復次龍王。若離邪見。即得成就十功德法。何等為十。一得真善意樂。真善等侶。二深信因果。寧殞身命。終不作惡。三唯歸依佛。非餘天等。四直心正見。永離一切吉凶疑網。五常生人天。不更惡道。六無量福慧。轉轉增勝。七永離邪道。行於聖道。八不起身見。捨諸惡業。九住無礙見。十不墮諸難。是為十。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後成佛時。速證一切佛法。成就自在神通。
爾時世尊。復告龍王言。若有菩薩。依此善業。於修道時。能離殺害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長壽無夭。不為一切怨賊損害。
離不與取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最勝無比。悉能備集。諸佛法藏。
離非梵行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其家直順。母及妻子。無有能以欲心視者。
離虛誑語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離眾毀謗。攝持正法。如其誓願。所作必果。
離離間語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眷屬和睦。同一志樂。恒無乖諍。
離麤惡語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一切眾會。歡喜歸依。言皆信受。無違拒者。
離無義語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言不虛設。人皆敬受。能善方便。斷諸疑惑。
離貪求心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一切所有。悉以慧捨。信解堅固。具大威力。
離忿怒心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速自成就。無礙心智。諸根嚴好。見皆敬愛。
離邪倒心。而行施故。常富財寶。無能侵奪。恒生正見敬信之家。見佛聞法。供養眾僧。常不忘失大菩提心。是為大士修菩薩道時。行十善業。以施莊嚴。所獲大利如是。
龍王。舉要言之。行十善道。以戒莊嚴故。能生一切佛法義利。滿足大願。
忍辱莊嚴故。得佛圓音。具眾相好。
精進莊嚴故。能破魔怨。入佛法藏。
定莊嚴故。能生念慧。慚愧輕安。
慧莊嚴故。能斷一切分別妄見。
慈莊嚴故。於諸眾生。不起惱害。
悲莊嚴故。愍諸眾生。常不厭捨。
喜莊嚴故。見修善者。心無嫌嫉。
捨莊嚴故。於順違境。無愛恚心。
四攝莊嚴故。常勤攝化一切眾生。
念處莊嚴故。善能修習四念處觀。
正勤莊嚴故。悉能斷除一切不善法。成一切善法。
神足莊嚴故。恒令身心輕安快樂。
五根莊嚴故。深信堅固。精勤匪懈。常無迷忘。寂然調順。斷諸煩惱。
力莊嚴故。眾怨盡滅。無能壞者。
覺支莊嚴故。常善覺悟一切諸法。
正道莊嚴故。得正智慧。常現在前。
止莊嚴故。悉能滌除一切結使。
觀莊嚴故。能如實知諸法自性。
方便莊嚴故。速得成滿。為無為樂。
龍王當知。此十善業。乃至能令十力無畏。十八不共。一切佛法。皆得圓滿。是故汝等。應勤修學。龍王。譬如一切城邑聚落。皆依大地而得安住。一切藥草卉木叢林。亦皆依地而得生長。此十善道。亦復如是。一切人天。依之而立。一切聲聞。獨覺菩提。諸菩薩行。一切佛法。咸共依此十善大地。而得成就。佛說此經已。娑竭羅龍王。及諸大眾。一切世間。天人阿修羅等。皆大歡喜。信受奉行。
佛說十善業道經卷終
佛說十善業道經卷終

十善業道經節要 附說十惡果報 沙門蕅益編訂
戒殺生。得成十種離惱法。
一、於諸眾生普施無畏。二、常於眾生,起大慈心。三、永斷一切瞋恚習氣。
四、身常無病。五、壽命長遠。六、恒為非人之所守護。七、常無惡夢,寢覺快樂。八、滅除怨結,眾怨自解。九、無惡道怖。十、命終生天。
犯殺生。得成十種惱法。
一、於諸眾生普施有畏。二、常於眾生,起大害心。三、難斷一切瞋恚習氣。
四、身常有病。五、壽命短促。六、恒為非人之所惱害。七、常有惡夢,寢覺不樂。八、難除怨結,眾怨不解。九、有惡道怖。十、命終惡趣。
戒偷盜。得成十種可保信法。
一、資財盈積,王賊水火及非愛子,不能散滅。二、多人愛念。三、人不欺負。
四、十方讚美。五、不憂損害。六、善名流布。七、處眾無畏。八、財命色力安樂,辯才具足無缺。九、常懷施意。十、命終生天。
犯偷盜。得成十種不可保信法。
一、資財縱盈積,王賊水火及非愛子,皆能散滅。二、多人不愛念。三、人能欺負。四、十方毀謗。五、常憂損害。六、惡名流布。七、處眾有畏。八、財命色力不安樂,辯才不足有缺。九、不懷施意。十、命終惡趣。
戒邪婬。得四種智人所讚法。
一、諸根調順。二、永離喧掉。三、世所稱歎。四、妻莫能侵。
犯邪婬。得四種智人不讚法。
一、諸根不調順。二、不離喧掉。三、世所厭惡。四、妻常能侵。
戒妄語。得八種人天所讚法。
一、口常清淨,舌根優缽花香。二、為諸世間之所信服。三、發言誠證,人天敬重。四、常以愛語,安慰眾生。五、得勝意樂,三業清淨。六、言無誤失,心常歡喜。七、發言尊重,人天奉行。八、智慧乃殊勝,無能制伏。
犯妄語。得八種人天不讚法。
一、口常不淨,舌根臭穢薰蒸。二、為諸世間之所不服。三、發言不誠證,人天不敬重。四、常以惡語,惱害眾生。五、得劣意樂,三業不淨。六、言常誤失,心常憂愁。七、發言輕浮,人天不奉行。八、智慧乃下劣,人能制伏。
戒兩舌。得五種不可壞法。
一、得不壞身,無能害故。二、得不壞眷屬,無能破故。三、得不壞信,順本業故。四、得不壞法行,所修堅固故。五、得不壞善知識,不誑惑故。
犯兩舌。得五種可壞法。
一、得能壞身,有能害故。二、得能壞眷屬,有能破故。三、得能壞信,違本業故。四、得能壞法行,所修不堅固故。五、得能壞善知識,常誑惑故。
戒惡口。得成就八種淨業。
一、言不乖度。二、言皆利益。三、言必契理。四、言詞美妙。五、言可承領。六、言則信用。七、言無可譏。八、言盡愛樂。
犯惡口。不成就八種淨業。
一、言常乖度。二、言不利益。三、言不契理。四、言詞粗獷。五、言難承領。六、言不信用。七、言多可譏。八、言盡不樂。戒綺語。得成就三種決定。
一、定為智人所愛。二、定能以智,如實答問。三、定於人天威德最勝,無有虛妄。
犯綺語。不成就三種決定。
一、定為智人所訶。二、定難以智,如實答問。三、定於人天威德難最勝,定有虛妄。
附四分律酒戒一條
戒酒。得成就十種無過失法。
一、顏色不惡。二、不少力。三、眼視明。四、現無瞋恚相。五、不壞田業資生法。六、不致疾病。七、不益鬥訟。八、無名稱惡名流布。九、智慧不減少。十、身壞命終,不墮三惡道。
犯酒。得成就十種過失法。
一、顏色惡。二、少力。三、眼視不明。四、現瞋恚相。五、能壞田業資生法。六、增致疾病。七、能益鬥訟。八、名稱惡名流布。九、智慧減少。十、身壞命終,墮三惡道。
戒貪欲。得成就五種自在。
一、三業自在,諸根具足。二、財物自在,一切怨賊不奪。三、福德自在,隨欲物備。四、王位自在,珍奇皆奉。五、所獲勝物,過本所求。
犯貪欲。不成就五種自在。
一、三業不淨,諸根不足。二、財物不自在,一切怨賊能奪。三、福德不自在,隨欲難物備。四、王位不自在,珍奇難皆奉。五、所獲劣物,非本所求。
戒瞋恚。得八種喜悅心法。
一、無損惱心。二、無瞋恚心。三、無諍訟心。四、柔和質直心。五、得聖慈心。六、常作利益安眾生心。七、身相端嚴,眾共尊敬。八、以和忍故,速生梵世。
犯瞋恚。不得八種喜悅心法。
一、有損惱心。二、有瞋恚心。三、有諍訟心。四、粗獷諂曲心。五、得凡害心。六、不作利益安眾生心。七、身相不端嚴,眾共不敬。八。以粗獷故,速生惡趣。
戒邪痴見。得成就十功德法。
一、得真善意樂,真善等侶。二、深信因果,寧損身命,終不作惡。三、惟皈依佛,非餘天等。四、直心正見,永離一切吉凶疑網。五、常生人天,不更惡道。六、無量福慧,轉轉增勝。七、永離邪道,行於聖道。八、不起身見,捨諸惡業。九、住無礙見。十、不墮諸難。
犯邪痴見。不成就十功德法。
一、失真善意樂,真善等侶。二、不信因果,寧損身命終作惡。三、惟皈依外道餘天等。四、曲心邪見,難離一切吉凶疑網。五、常生惡趣,不更善道。六、無量邪慧,轉轉增勝。七、永離正道,行於非道。八、常起身見,捨諸善業。九、住有礙見。十、常墮諸難。

 

淨空法師專集網站(簡)製作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禪訊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